新闻显示

R图片新闻

R推荐新闻

1 我校关工委召开校院两级关工委离退休成员学习培训会
1 物电关工委邀请刁振强副书记到学院上党课
1 记2015年祝寿会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开学典礼举行
1 关心下一代 翰墨寄真情——我校主办书法家现场挥毫寄语赠送毕业生活动
1 国务院对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组成部门和人员进行调整
1 东南十一省(市、区)属重点师范大学关工委第二届协作会在江西师大召开
1 华南师范大学老年大学2014年春季招生简章
1 老年病的预防
1 谈谈痔疮的预防和治疗

更多内容

老教授协会清远行
工作动态  加入时间:2008-12-18  来源:  点击:

 12月5日,老教授协会组织会员到清远观光旅游。协会曾先期发出通知说,这次观光旅游的项目包括了游北江、吃河鲜;参观私立华联学院的清远教学基地;参观外商果园,品尝反季节水果。因为观光内容丰富,具有很大吸引力,因此会员报名十分踊跃,据统计,共有81名会员参加活动。  

校离退办提前在车房联系了两部大巴,除了离退办孙勤副主任亲自陪同老教授们前往参观之外,还在校医院请了两位医生随车前往照料老教授们的出行。八时正,我们的车准时出发。车到清远的银盏坳,华联学院的侯德富校长早已派员工专门迎候,带领我们前往北江边上的游艇码头。

码头位于清远洲心镇的北江边,巍峨的广武高速铁路大桥就在码头附近飞跨北江两岸,导游的华联学院老师介绍说,广武高速铁路通车后,从广州到武汉将只须六小时,大家听后不觉连声赞叹。登上两层游艇不久,游艇就溯江而上了。北江正是枯水季节,河水不深,有些地方还露出大片大片的沙滩,碧绿的河水,和两岸的青山融成一片令人心旷神怡的苍翠。遥想当年,苏轼流放海南多年遇赦北归,溯北江而上,参谒飞来古寺;汤显祖被贬徐闻沿北江南下时,被飞来峡的美景迷住,竟盘桓半月不忍离去,后来还因此起了“清远道人”之号,其乐也不过如此吧!老教授们在船舱里边饮茶,边欣赏风景,有的还拿出相机拍摄,有的则愉快地交谈着往事近闻。中午时分,游艇在飞来寺附近的江边泊岸,大家在微波荡漾起伏的江上享用了丰盛的河鲜宴。

饭后,我们驱车到达清远源潭凤凰山南麓的华联学院清远校区华清学院参观。受到侯德富校长和华清学院老师们的热情欢迎。我们先参观了设在学院内的华清花卉基地,观赏了华清学院年近八十的陈云涛高级农艺师亲手培育的数千盆瓜叶菊,然后到学院饭堂听侯校长介绍华清学院的历史和现状。侯校长十分注重对大学生进行“立志、修身、博学、报国”的教育,强调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七十七岁的他有着过人的精力和热情,风尘仆仆地来往于广州华联学院和清远的华清学院之间,探索着民办高校的发展、探索着高等教育的规律和问题,他的讲话赢来老教授们衷心的钦佩和热烈的掌声。

最后,我们又前往华清学院学生的实践基地长青旅游生态园参观。生态园是马来西亚爱国华侨孔锦雄先生投资经营的。孔先生祖籍清远,毕业于台湾中兴大学园艺系,产生了“农业生态旅游”的理念,投资三千万建立了占地三千亩的长青旅游生态园。他实践了“南果北种、洋果中化”的想法,在生态园中种植了爱情果、芒果、树菠萝、桑椹、西柚、柠檬、火龙果、神奇果,培植反季节水果,推广无土培植技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比如他种植的西红柿,种子是从荷兰引进的,用无土培植,占地12亩的种植大棚,只需6人管理,西红柿长得有一人高,每颗西红柿能挂果30斤,而且口感甚好。长春生态园采摘的西红柿,成为吉之岛、万家等超市争相采购的对象。侯校长选择长青生态园作为华清学院的实践基地,是因为孔先生不仅是一个商人,还是一个爱国华侨,他主张“用良心做事业,用感恩的心做人”,这种精神受到国家领导人如李鹏、李长春、汪洋的充分肯定。侯校长让学生定期到长青生态园参加劳动,感受并学习“没有大目标,一根稻草压弯腰;有了大目标,千斤万斤我敢挑”的长青精神,在人文精神日渐匮乏的社会氛围中,在大学生思想教育存在不少问题的现实中,真可谓是慧眼独具,意识超前。相信侯校长的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能够在培养新一代大学生的探索中取得越来越大的成就。

老教授们个个兴致勃勃,全神贯注,耳目并用,边看边听边想,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早就远远超出了协会原来预算的返程时间。经协会领导反复催促,大家才恋恋不舍地上车,带着精神和物质上的丰收,离开了清远。

(何天杰供稿)

上一条: 我校举行学习宣传贯彻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大会
下一条: 华南师大老同志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报告会隆重举行

没有相关信息

                  版权所有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电子邮箱: hsltb@scnu.edu.cn                        电话: 85211020  85212923

相关部处:校办公室 组织部 人事处 教务处 社科处 科技处 校工会